English

全社会要关心中小学生减负

李鹏参加人大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2000-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傅旭 新华社记者秦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傅旭新华社记者秦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的第一次全团会议,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里,李鹏刚刚落座,就对大家说:“我作为北京市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大家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希望大家围绕报告进行讨论。我也会以一名代表的身份发表意见。”

李鹏的一番话,使场内气氛活跃起来。代表们纷纷要求发言,大家围绕上午在开幕式上听取的政府工作报告热烈发表意见。

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推进素质教育,加强青少年品德教育是今天代表们谈及的主要话题。张恭庆、孙维刚、李金海在发言中认为,教育要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要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社会要为青少年成长创造健康的环境,要在进行素质教育时倡导拚搏精神、敬业精神,在中小学生减负后要加强引导,从而培养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代新人。王玲飞代表在发言中提出,当前企业改革中要关心职工的利益,妥善安置下岗职工。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力度,完善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激励和制约机制,做到依法治企。

江小珂代表多年来一直从事环保工作,曾连续就这一问题在小组审议时发言。她认为,北京市把治理大气污染作为北京工作的一个重点,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后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强环保工作。要充分考虑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在机制上予以保证。

李鹏凝神静听,认真记录,在代表们发言后发表了意见。他首先表示赞成朱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随后,他就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推进素质教育、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等问题提出了看法。

李鹏说,改革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因此制定改革措施时,要考虑社会、人民、企业的承受能力。北京市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把握好改革的力度,以保持好社会的稳定,使人民安居乐业。

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李鹏指出,世界不能由一个或少数国家主宰,政治多极化有利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一方面要抓住机遇,掌握主动权,也要学会保护自己,趋利避害。

关于推进素质教育,李鹏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个指挥棒影响到我们的素质教育。社会需要各种人才,要改变陈旧的人才观,提倡“行行出状元”。我们要看到减负的艰巨性,全社会要关心这一问题。

李鹏十分关心北京市的工作。他说,去年北京市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市政建设有了很大改观,为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庆典做出了贡献。作为北京的市民,我赞成北京市申办二○○八年奥运会。希望北京市在环保工作上继续下功夫,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也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